2008年7月15日星期二

禅宗对中国艺术的影响

禅宗是中国佛教中流传最长、影响最大的宗派,是融入中国本土文化所诞生的中国佛教。以下以中国文化史的角度说明禅宗对中国人的艺术审美情趣与艺术思维的影响。(参见钱穆中国文化史导论)

1。魏晋传入,继承印度大乘中观和如来藏佛教,分裂南北。

2。禅宗盛行于唐代。禅宗的精神,完全要在现实人生之日常生活中认取,他们一片天机,自由自在,正是从宗教束缚中解放而重新回到现实人生来的。中国此后文学艺术一切活泼自然空灵脱俗的境界,完全与禅宗有密切的关系。

3。中国社会之日常人生,再由宗教庙宇里的厌世绝俗,严肃枯槁,再回到日常生活自然活泼的天趣。

4。北宋以神秀,主张采用某种由浅入深的方便手段,来达到渐悟入真理目的,又称渐禅。
南宋以惠能,相反地主张不必采取任何有形的方便手段,而直接悟入真理,又称顿禅,或悟禅。

5。中唐以后,北宋没落,又结合道家“无为”。
  • 不立文字
  • 平常心是道
  • 不畏权威,自力自证
  • 怪异动作
  • 大骂方式“棒喝”
  • 诗歌

6。由于《金刚般若经》中一切皆空的教理,那些至善、至真、至美的事物,也都必须把他们视为空幻不实的事物,相对的,就开展出如禅宗的空灵美学思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