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星期四

家国重器-商周贵族的青铜艺术

1。由于冶铸历程的困难,青铜器的产生,应该是来自使用者的急切需求,从而指挥运作并组织一群专业化的工人从事生产,以克服自然的限制,成就人类的文明。

2。青铜的产生代表了统治者阶层与被统治阶层的分化。青铜器的拥有以及使用者是统治阶层,其铸造者则是一群具有专业技术的非农业生产者,可见当时的社会是处于人力已由农业分化出来的经济发展阶段。

3。特点:青铜易于熔铸,易于凝铸出绮丽的花纹,又具有耐久不易破裂的特点,既被用来作为祭祀,宴享或埋葬的礼器。宾器成为统治阶层实力的后盾,礼器则是统治阶层各分的表征,协助建立当时的社会秩序,使统治者得到各分上的合法性。因此,兵器和礼器成为统治阶层的“国家重器”。

4。由于青铜耐久而不易从碎裂,刻铸铭文于其上便能永久传世,可满足人类永恒威信的追求。统治者通常使用青铜作礼器。在商周的青铜时代,氏族宗法是统治阶层政治权力的主要依据,因此,祭祖不只因为当时人认为祖先具有神力,更是法定继承人独有的权力。

5。时间:以西元前17世纪的二里头第三期作为开端,以汉末结束,前后大约2000年之久。

6。青铜艺术2000年历史中,造型的方圆变化,花纹种类与表现手法的不同,书法结构笔触的不同,及由这些因素所透露出来的时代风格等,都成为艺术史研究的重要课题。

7。青铜器的礼器性质来自它的拥有者,即统治阶层,也随着此阶层的演变而蜕化。

8。青铜艺术随着礼器性质的变化,与政治社会经济息息相关。

9。青铜礼器之性质由具有浓厚的宗教色彩,渐渐淡化,而成为世俗色彩较重的礼器,进而完全归于实用。青铜艺术也随之由宗教性的艺术,转化为较富有世俗装饰意味的艺术,终于完全脱离宗教的制约而走入现世的领域。

没有评论: